當知識成為包裝的工具

此非該活動簡章文字

台上的講者說:「當一位傑出的講師,最重要的是先出書。」傻爆了眼,這到底在講什麼?

今天是銷講大會,這是一個舞台,讓有專業知識的講師,在分享知識的過程中,讓台下的人願意買單他們的課程或服務。

場子正是「台上這位講者」的場,因為從場地租用,到現場發的書與小冊,都是他處理的,他同時也自己擁有出版公司,自產自銷,自出自賣。


像他這樣的人,相當鼓勵想成為講者的人出書,出不了沒關係,那要去報名他的課,如果上了還沒用,那他也會找人幫忙寫,而由他來出版。

那都是他自己在台上講出口的。

我對於「書」是相當尊敬的,因為那是一位或數位作者,累積許多經驗,統合前人智慧所成的。被他這樣一推銷,突然覺得,怎麼連知識這種東西都無比廉價,甚至被輕蔑的一文不值。

書跟知識,怎麼也成為了包裝專業形象的工具?銷講的最終目的雖是推銷自己課程或產品,但也不能忘記要推銷的東西,來自於你知識專業中的重點,而非一些虛空的包裝。

市場競爭的壓力,也迫使包裝變成一種必要的形式,適度包裝像是讓世人有看你一眼的機會;過度的則過於浮誇、虛矯與濫情,很遺憾,後者還不少。

競爭帶來更好的服務,但也催生虛假的文化。

我和今天同行的夥伴,既是不敢置信也交頭接耳,品論幾番。像是「人脈就是讓很多人認識你」之類的奇言共賞,也偷笑了幾輪。

後來要走出去時工作人員還多瞄了我們一眼,可能有點詫異吧,反應居然這麼熱絡,也希望是我今天上衣不錯看。

紥實做事的人還是很多,啟發人心和和傳達結實知識的講者還是很多。我只是想問,那些只樂於浮濫包裝的,我不曉得他們以什麼價值觀和信仰來服務大眾、服務市場?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