寫在奔波之後,我的文案課後小記



3月13號我開了自己第一場文案行銷課程,一堂溫馨的團體社群診療課。4月28號,強化細節處後,我又開了第二次課程。這篇文章紀錄一下心得與想法。

我本來就是寫手,所作從古典文學到評論不等,文字本來就是表達自己很重要的一部分。但是這個時代,一直沒有體認文字帶給我們的豐富視野,因此我也曾陷入對寫作與文字的質疑。所幸現代產業分工更為細膩,過去被忽視的技藝,如色彩、設計和文字運用,在今天都有更為細膩的開展。不論是創業或就業,這些設計和文字的能力,都已形同氧氣般不可或缺的存在,我們應該要看清楚才是。

│文字上討生活的生物

承前所說,過去我質疑文字能力和寫作能帶給我什麼?寫出力透紙背的文章以外,似乎看不見社會給這項專長的祝福和肯定,還停留在過去非黑即白、非此即彼的狹隘視野。殊不知,其實千百年來,人類都是在文字上討生活的生物。有一篇華美的詞章,你可以感受作者的生命風采;讀一篇傳世經典,你可以體悟出智慧;給一篇合同契約,社會因此重建穩定與規範。

文字之於人類太過重要,因此,走文字這條路大概不會錯,只看是什麼路程,如文膽、詩人或行銷人員?文字和我們的生活、感官和認知都大有關聯。因此把「文字」和「人」更強化連結,變成我的首要之務。我嘗試將NLP神經語言程式學和腦神經科學結合,想找出文字之所以感動我們,甚至是驅使我們從事某行為的重要秘密。

用NLP與腦神經科學解釋人類行為,用行銷範例找出文案寫作規則,成為了備課的主軸。一心期待,能找出文字與「人類感知」最深刻的連結,讓文案更走入人心。懂技巧,只是「器」,算工具;懂人心,才是「道」,所謂寫作之道。

│課前課後

這堂課之前,我花費許多時間整理了大量文案案例,與團隊一起研發出了這套課程。我們團隊專門開發使用者體驗﹝就是所謂UX﹞到產品行銷管理一系列課程,文案行銷就占這新創生產鏈的其中一環。

行文到此,感謝和我們合作的滿吉歐,站在他們舞台上的都是高手,他們給予我們這些菜鳥機會和高手們並列;感謝合作夥伴多元商學院團隊,他們相當努力,如今也頗具發展。

這只是個開始,走得長遠才是最重要的。我們團隊東西永遠都準備超過100分,比那滿分國防部長還多上許多。授課的過程很刺激也很緊張,但跨出了這一步,感覺自己強大許多。

在這個過程,我也發現,我非常喜歡在台上表現還有與人們互動的感覺。我竟然現在才知道我有這個潛能呢,真遲鈍!再怎麼樣,我也曾經多次擔任主持人,還有在國際場合的台灣學生代表。不過再怎麼說,那些是過去了,專注並努力於當下,才算真正對未來釋出信心與期待的訊號!

◎原文完成於3月18,4月29修改與增補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