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雙讓人流淚的手,與文字接觸的歷程分享 20161014師大



前情雜語:我在松山高中劉桂光老師來政大演講的內容分享中有提到,希望有機會和讀者聊聊我從過去滋事分子到高中金盆洗手的過程,總算有機會了,這場分享的內容其實就是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以下為活動分享內容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今天站上台來,既是驚喜又很緊張。我身為Think of 團隊的共同負責人,
今天被給予在台上分享的機會,非常榮幸。但我也非常緊張,距離我上次站上舞台,在大家面前說話,是三年前的事情了。

那時我從日本回來,參加世界青年會議。隔一周,我被學校請去分享經驗和心得。那是一個風和日麗的午後,全校1000個可憐小大一,被抓到大禮堂去參加週會,也順便聽我分享。

必須承認,我當時沒有準備的很好,花的時間很短暫,甚至連簡報都沒有。但我退場時,他們給我如雷的掌聲,分享過程中,他們的笑聲、眼神,還有對話的互動很熱烈。明就準備的不好,為何結果還是那麼好?這讓我開始想,一場好的分享或是演講,到底要具備甚麼?

過去我喜愛聽成功人士的演講,他們大都分享自己的成就,自己的事業規模,自己怎麼做才成功,以前我奉若圭臬,後來我又省思,如果成功就是那樣一回事,為何有那麼多人仍在水深火熱,為甚麼有那麼多人沒有成功,那真的是我們需要的嗎?

這個暑假我參加行政院青創基地舉辦的Friday Night,他們邀請創業家分享過去的心路歷程,家庭和教育,怎麼成就他們的生長環境,他們在這些環境下怎麼選擇面對困難,我得到解答。

一個人的成長過程,就很像神奇寶貝綠毛蟲的進化圖,我們所能看到的每個現象,都是過去萬縷牽絲的因果交織而成,沒有過去,就沒有今天的我們。

現在來談談我,過去的我是一隻很屁的綠毛蟲。國小的時候,我們很討厭一個自然老師,因為他對某些同學特別偏袒,而那些同學,都是成績好的人。大家吵鬧,被罵的都是成績差的,我們成績差,所以我們不服,決定在某個中午,砸他水球。

買好了水球,灌滿了水,班導師睡著後我們出擊。小心的走向自然教室要突擊他。要突擊時,老師走了出來,生氣的說:「剛才是不是你們砸我水球?」我們心想,我們才剛要來砸你水球,關我們什麼事?後來知道,原來在我們之前就有人去砸他水球了,這老師業障很重啊!

到了國中,我沒什麼改。還談了一場轟轟烈烈的愛情。兩人如膠似漆,一日不見如隔三秋。更有人跟我們說「兩情若是久長時,又豈在朝朝暮暮」。但年幼無知哪裡聽得進去,兩人雄性激素、雌性激素和荷爾蒙大量分泌,老喜歡做些踰矩的事情。

好幾次,午休不睡跑出去,屢試不爽,最後被抓。兩邊家長被找來學校晤談,當下家裡人的反應是女方帶壞我,一如你們在很多報導中看到的那樣:「都是別人帶壞我的小孩」。理由是她成績不好,染頭髮等等。

我懂家裡人護子心切,也懂老師的想法,但不想為這件事情的任何一方辯護。我更想專注於,為什麼成績不好和染頭髮就是壞孩子?這麼簡單的標準就可以評判一個人嗎?我又開始反思。

用最青春的歲月,撞擊體制的底線,我開始思索人生應該由誰決定呢?是我嗎?活在社會和體制中,我們可以不被形塑嗎?而我們該不該有那麼多標籤,60分就是不及格,100分就是厲害?

充滿疑惑地當時,我陷入了文學之中。文學迷人,在於用文字創造了一個模糊地帶,讓我們可以將情感投入,並且反射到我們經驗當中。文學迷倒不少人,也包含當年的我。除了閱讀,我也很喜歡寫作,大多從模仿開始。

當年的我,看到了〈杜子春〉這篇文章。這文有三個版本:唐傳奇、明代三言二拍,以及日本的芥川龍之介。


杜子春當時為一個老人煉丹,當作報恩。坐在煉丹爐前,老人叮嚀子春煉丹時會出現很多牛鬼蛇神、毒蛇猛獸,還有很多噁心的畫面。但那些都是假象,「記得保持安靜就好」。

一連串考驗來臨,子春謹記老人說的話,一路保持沉默。連自己母親被砍仍不為所動。牛頭馬面生氣地將杜子春壓到地獄,秉告閻王。閻王大罵子春是孽種,一氣之下就把他打到輪迴道,結果他投胎成一位女孩。他仍然不說話,是一個啞女孩。

容貌絕代,他後來結了婚,洞房花燭夜,也生了小孩。但先生抱著小孩跟子春說話,他也不回;抱著小孩逗他笑,他也不理。認為被看不起,丈夫一氣之下就把孩子摔成肉醬,子春心生憐憫,發出一聲「啊」,煉丹失敗。

子春覺得過意不去,事後想找老人。三言二拍的版本寫子春離開家時,留下了一首詩,前兩句是:「驟興驟敗人皆笑,旋死旋生我自驚」,如簡報所現。



這詩句對年少的我有重要的啟發:我可以做自己。既然得志或落魄大家都要笑,是死是生都是自己的情感引導而來,我何不做自己主人?我提煉出三個原則,第一,不要管別人眼光;第二,衝擊和刺激都是要讓你更好,通往煉丹成功的那條路;第三,多給自己空白時間,緩衝每一個挑戰和情緒。

後來我也投入寫作,簡報上是我的發展過程。每個文類環環相扣,各有抓到創作的要點,為日後統整出文案寫法有所奠基。



◎﹝此部分以教材上我的古詩和聽眾互動,詢問用了什麼元素、創造甚麼感覺,整首詩用一句話解釋,過程詳略﹞

請記得我問的問題,因為這對日後文案思考,以及等下的實作活動都很重要。

◎﹝此部分以分析教材上我的新詩為例,過程詳略﹞

接下來是散文,今晚有點短,我們先跳過,我覺得我寫的不錯,這可以花整個一小時來分享。

越長越大,接觸更多學術與理論,可以分析現實中更多現象,我開始寫評論,經營個人網站。評論時事,評論和分享書籍,還有個人得獎過的創作。

這對我來說是大突破,我寫的東西不再是給朋友和老師,而是每個會瀏覽我網站的人。再來,我發現使用者閱讀喜好非常難懂,以下為例。

我寫了一篇文本分析的文章,聽起來很無聊,內容不太有趣,標題看起來也很無聊,如簡報所呈現,標題是:唐人傳奇【杜子春】與醒世恆言【杜子春三入長安】比較。跟一開始想的一樣,這篇文章根本沒人要看。

直到有一天,他的瀏覽量突然飆升,一次擠進了我網站排行榜的前10名,我才發現那篇有人在看,而且很多人。又有一次,他的瀏覽量又飆升,直衝到我所有文章平均瀏覽量的2倍。

有了寫作的思考模式,也有對用戶偏好的不確定感,我就這樣投入文案寫作了。今年暑假,我去實習,原本是想練習當專案管理,但後來朋友向創辦人推薦我的網站,老大很喜歡我的網站文章,就決定把我拉成客群行銷,人生總是充滿意外。

寫了一個多月,那時諾貝爾獎得主尤努斯要來台灣了,我以Think of 共同創辦人的身分一起投入尤努斯基金會的活動。又在朋友推波助瀾下,基金會知道了我的行銷作品,我們就一起投入尤努斯來台的行前活動。

這對我來說又是另一種改變,從大家都有機會看到,變成有人認同並且推展。這是很重要的轉變。簡報中的照片就是我們為尤努斯接機時的互動。





再重新統整我從寫作到以文字行銷這件事的理路,我以三個原則來概括:首先,請以元素思考,你的產品服務的面相怎麼畫分成數個可表達可理解的元素。第二,元素算是一堆名詞跟形容詞,組合起來就會有一種概念,這個近乎品牌形象,給人的感覺。第三、和文學創作最不同,文字包裝跟行銷注意跟你受眾連結,不要寫給自己開心,很簡單,但容易忽略。

回到開頭,眼前的一切都是無數個過去所累積,一雙令人流淚的雙手也是,是過去無數遺憾的累積,離別和逝去的青春,是我永恆的寫作命題。

再來,生活的意義,在於找到生活的意義。很哲學又拗口,意思是不用擔心生活找不到秩序和定位,賦予這些過程意義跟價值,就是生活的意義。

然後,你有甚麼選擇,是上帝給你的,聰明、愚笨、寫作強、數理腦等都是。但怎麼選擇就是你的事情,假如當年的我放棄找尋答案,也就沒有後續的寫作歷程了,更別提今天。

這也是為何我願意創辦Think of並且努力投入,因為如果大家可以在活動中重新定義你思考的意義,在這裡認識可以長久支持的夥伴,都有可能牽引你任何改變。要記得直到死亡以前,我們都是一直在累積未來的改變力量。

最後,給大家一個期許。不論你們現在是綠毛蟲、鐵甲蛹或是巴大蝴,你們最後,都要成為烈空座,謝謝。﹝註:綠毛蟲進化成烈空座,此為我偷塞梗﹞





│後記

事隔三年,我又站在台上分享,在一個個大雨的Friday night。雖然赤裸的講講過去,但也無妨。正是那些經歷才會造就今天的我,如果覺得所經歷過的經驗不值一看,不值一說,那現在的我又算甚麼?

為了不要使整個活動行程都很硬,我選擇軟性的分享經驗,然後帶入一點專業性的寫作原則。這是第一次這樣操作,希望當時台下觀眾,仍能認為有所收穫。為了記錄這個難得經驗,特別寫下來。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