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有的那個桃花源




跟別人聊完事情後,我坐282公車回政大。去程我就很想要搭282了,但用手機一查,才發現已經沒發車了,也不曉得為甚麼好好一個中午,竟然沒發車。而擦肩而過的那班車,我則是不久前才錯過。

當初心裡非得要搭到282公車不可的莫名偏執,回程時候便滿足了。說來好笑,這其實是我第一次搭282,每天看他來來往往,也不曾親自搭上一次。我從國父紀念館站上車,因為下雨塞車好一陣子,不知怎麼的,就無聊到睡著了。


醒來時好像才剛離開那群車陣,司機正開心的加速起來,有種輕快而通向康莊大道的感覺,雖然在雨中馳行,但是能感覺光明就在不遠。不知道會不會有座桃花源就在前面?路邊有自然景觀陪同,台北的曲徑與大路交錯、恣意地東拐西繞,讓這段路途,感覺更像前往桃花源的路。所幸時代也進步了,我不用划船,搭著這班只有我和其他兩三個中老年人的公車,說要前往桃花源,應該也不是會被人詬病的腳本。

還在等著報站服務說:「下一站,武陵桃花源」時,周遭的景物卻越來越熟悉,我將要回到熟悉的地方,熟悉的店家和屋宇的排列方式,浮出腦海中深邃的日常記憶。

忽然手機響起訊息,好幾條代辦事項跑出通知,像縛靈一樣纏繞,還從手機中迸出臉孔,我嚇著回到塵俗。大概真的沒有那個桃花源與理想世界吧!

0 留言